晨月皎洁

花瓶皇后可不是真的空有美貌,且看我在朝堂翻手为云,覆手为雨

我一介女流,却在大雲朝中了状元。

春风得意马蹄疾,我误了琼林宴只为求娶首辅大人沈知意。

只不过,造化弄人,皇命难违。

求娶次日,沈知意自请离京。

我入主椒房,成了大雲朝的花瓶皇后。

 

1

我一身大红色礼袍骑上红鬃烈马在街道上飞驰,远远的就甩开了后面一众抬礼的伙夫。

首辅府前勒马急停的景象,很快吸引了一群看客。

我怀着期待的心情一声高喝,止不住的喜意外泄。

“我,沈凌霄!”

“自备聘礼一百零八抬!求娶首辅大人沈知意!”

门口站着的侍卫许是有些不敢置信,摸了摸眼在原地愣了几秒才仓惶的跑进去通报。

周围窸窸窣窣的传来几声议论。

“女人怎么还能出来示众?还中了状元?莫不是我大雲朝要变天了?”

“这女子好生孟浪,却也别有一番风情。”

“啧,你可不知,这沈凌霄和沈知意可是关系匪浅,谁知道其中有什么勾当。”

原先他们对我的议论我只当听不见,但这句话一出我立马便扭头盯住了说话的人。

说我可以,但若是诋毁沈知意,便是万万不能。

伴随“噌”的一声,我腰中软剑就抵在了他的肩头,多一分便能见血。

只不过我还没动手,就被一声通报声打断。

我微微侧身收了剑,却没有看见我想见的人。

“沈大人说了,还请姑娘莫要胡闹,这亲是不可能成的。”

不可能的,这几个字回荡在我脑海里让我怔在原地不知所措。

还是抬聘的伙夫奏着乐赶来的动静才让我回神。

一旁刚刚议论的人神色更肆意了起来,尤其是刚刚被我剑指的男人。

他面上是止不住的嘲笑意味,配上还不知停下的礼乐声,显得我颇为滑稽。

无一不再提醒着我一个事实。

沈知意不愿嫁我。

可他明明答应过的。

若我金榜题名,他许我一个要求。

 

2

只不过来不及我细细多想,也不容我进府询问沈知意是何意。

一道尖细的声音就传了过来。

“沈状元好大的威风,竟是连陛下的琼林宴都敢误时。”

我寻着声音抬眼看去,来人是陛下身边的大太监,福临。

拱手连忙告了声罪语气却毫无歉意,我还是眼巴巴有些期待又看了看府门。

没有任何动静。

见此我只得妥协,收回目光叹了一声。

“罢了,还请公公带路。”

或许是我的行为有些怠慢,让福临的语气也逐渐不好了起来。

“沈状元有心在此自怨自艾,还不如想想一会到了陛下面前作何解释吧!”

我没有回答,反而面上一副认真悔改的样子,掉转马身跟在福临后进了宫。

琼林宴宴请了科举有名次的众人,我作为状元却迟迟不来。

本以为陛下早已开宴,却没想到都在等我一人。

我扫眼看去,几个名次仅在我之下的脸色极为不好。

其余人更多的则是对我这个大雲朝仅此一例的女状元的好奇。

我不敢再耽误,连忙踏步上前俯身跪下,准备接受皇帝的责罚。

“沈状元不必告罪。朕爱才心切,等上几刻又何妨?还请沈状元快快落座。”

他却没有怪我,反而语气极为宽和。

我虽不懂皇帝的意思,但还是照他的意思起身。

环顾四周,却没有空的席位。

唯有一个位置,空悬于上。

按照礼制来说,我是万万不可坐的。

那是,皇后的席位。

 

3

周围众人只当什么都不知道,却暗自打量着我,想看我该如何是好。

皇帝也一瞬不瞬的看着我。

我迎上他的目光,一步一步走上去坐了下来。

只不过,我坐的位置是皇帝面前的下方玉阶上。

像极了他的附庸。

我扫眼看去,底下的榜眼,探花郎及其余进士正眼观鼻,鼻观心。

似乎没有觉得不对。

在他们眼里,即使我才学凌驾他们之上,也只能是一个结局。

更高贵的附庸。

整场琼林宴我滴酒未进,滴米未沾,冷眼看着他们推杯换盏着一轮又一轮。

三巡酒后已是宴末,皇帝已经先行离席。

我刚准备起身去沈府却又被福临打断。

“沈状元,陛下邀您后殿一见。”

思衬不过几息,便跟上了福临。

毕竟再惹怒皇帝,恐怕就是掉脑袋的事了。

我前脚刚进了殿,福临后脚就将门关上了。

皇帝宋玏正背对着我擦剑,他不说话我也就在一旁不作声做木头人。

“我要你做我的皇后,助我。”

他的话像是平地惊雷,让我不敢置信的抬头看去。

虽然宴上种种都在提醒我这样的事实,但我不愿,极度不愿。

他仍是在擦剑连看都不看我,我不问便主动出声答了缘由。

“大雲积弊已久,男女平权之事不可延。”

“沈大人向我力荐你。我,要你成为我伐祖制最锋利的刃。”

说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,剑光寒芒闪烁,剑指于我。

 

4

这件事连沈知意都知晓,偏我这个当事人什么都不知。

他怎么甘心。

我舔了舔因为太久没喝水干涩的唇,说出的话却干巴巴的似乎在做最后的无用抵抗。

“为什么偏要如此,我若进朝廷就不可成吗?”

宋玏哼笑一声,剑入鞘的声音都似乎在嘲笑我的天真。

“女子入朝廷,进谏的官员每人一句你都遭受不住。”

“若是更激进,谏官血溅金銮你当如何?”

“皇城风雨,口伐笔诛你又当如何?”

他一边说边向我走来,字字珠玑。

我哑然,毕竟他说的问题我是一个都没考虑。

但若是如此,为什么还要选我做状元。

思量间我总觉得缺少了什么关键信息,直言问出了我的疑惑。

宋玏却是似笑非笑的看着我,没有说话。

或许我当时应该想明白的,沈知意替我作伪,让我装成男子入考。

却没想到我入考第一件事就暴露而向他求亲,毁了他的棋。

宋玏走的时候将宫殿锁了起来,不给我丝毫逃离的机会。

女子留宿宫中,我的清白怎么都洗刷不了了。

无论我做出什么样的选择,我都会如宋玏的意入主椒房。

呆坐在殿中的我突然看到了窗外划出的白线,起身跑过去接住之后心生了几分期待。

那是沈知意的信鸽。

从信鸽脚下解出一封信,上面只写着四个字。

“凌霄,勿念。”

翻来覆去看了几遍也只有这几个字。

他知道我在皇宫,却无暇管我。

我有些后悔,是我的一念孤行让事情变成这样。

 

5

我本是罪臣之女,父亲因私下创办女学被先皇判罪。

本应该与家中一众家丁被发配流放的我,却因貌美被留在了教坊司。

嬷嬷刚教我歌舞的第一天,我就不服管教跑了出来。

她在后面提着裙子追着我,而我一身短袍在前面跑的极快。

只不过一时不查竟是被石头绊了一下,屁股摔在地上疼得我龇牙咧嘴。

我不服气,就着姿势躺在地上一边揉着痛处一边骂骂咧咧的吐槽着我的不快。

“父亲有什么错?女子凭什么就要学这些歌舞曲艺,我若是入仕为官未必弱于男子!”

不知死活的话语让嬷嬷更为恼怒,见状就要过来堵我的嘴。

我闭了闭眼,准备接受责打。

安静了几瞬,疼痛却没有传来。

我睁眼看去,一只手横在我面上制止了一切。

那人没说话,只抬手就足以让嬷嬷立刻停了下来。

嬷嬷颤颤巍巍的喊了一声,“沈大人好。”

那只手,是权利。

而那个人,是沈知意。

沈知意轻而易举的将我带出了宫,还给我重新取了个名字。

跟他姓,唤凌霄。

凌霄花,长势高,色浓。

光从名字来看,沈知意是对我给予厚望的。

 

6

他那日将我说的话全听了进去,第二天就送我入了学堂。

只不过,我是女扮男装进去的。

夫子在上面读史记讲典故,从未有过的新奇体验让我听的津津有味。

瞥眼看了周围,满室男子睡了大半,只有几个人如我一般认真听着。

讲到项羽的典故时,夫子的言论却让我一再皱眉。

“项王见人,恭敬慈爱,言语呕呕。人有疾病,涕泣分食饮,至使人有功,当封爵者,印刓敝,忍不能予,此所谓妇人之仁也。”

“女子皆如此心肠仁慈,往往处事优柔寡断,施小恩小惠,不识大体。”

我到最后还是没忍住举手打断了他,他面上有些不耐但还是抬了抬手准我发言。

“男子尚抱有仁心,用此来喻妇人短弊,未免荒唐。”

夫子听了也只是抚着他的山羊胡子,似乎并没有把我的话放在心上,只是冷冷的回应。

“那你看,当今天下掌权者可有女子?我今之学堂上,可有女子?”

我气不过,掀开了我头上的发冠,一头乌发如瀑落下。

“我就是女子,有何不可?”

他似乎真的没想到我是女子,吓得他一只手连连指了半天都说不出来话。

周边昏昏欲睡的人也被此变故惊的睁大了眼。

最后我被沈知意领回了府,他倒是没明面上罚我,只让我喝了十三杯冷茶水在亭子里站了几个时辰。

那时是冬日,冷茶水伴着寒风让我感觉整个人都如坠冰窖。

冻得我整个人直哆嗦,连思绪都慢了许多。

沈知意就在我面前陪我站着,嘴里念着。

“静心去火,戒骄戒躁。”

 

7

那次之后沈知意就日日把我拘在身边,生怕我再惹祸只能亲自教我认字识书。

我的一身诗书才学,武功骑术皆受于他。

他于我,亦父亦兄亦师亦友。

坦明心迹来说,我心悦他。

又是一年秋闱,我在沈知意的帮助下顺利将名字混了进去。

这一次,我没有放肆。

安安分分的女扮男装过了乡试。

那是我第一次做出成就,我高兴的和沈知意炫耀。

他噙着笑摇头无奈的模样看着我,告诉我后面还有会试,殿试,让我可不要得意忘形。

当时的我傲气极了,一脸势在必得得和他说我必拿下魁首。

“是吗?那你若是真夺了魁首,我许你一个心愿。”

我闻言红了脸,心中已然有了想法。

皇榜一出,我的名字赫然在列。

遥遥领先众人,位于榜首。

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要让想法实现。

我自以为得了状元就能证明女子不弱于男子。

便直接换了状元服,梳了女子的发髻带上了女子的珠钗。

我要让世人知道,我沈凌霄要反过来娶他沈知意。

点击下方【赠礼】,“糖果”以上即可解锁大结局哦~感谢堡子们的支持!!!

评论

热度(1)